穿著黑色學士服,我即將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。在蔥鬱的大榕樹下,我躺在嫩綠的草地上,凝望著蔚藍的天空,讓思緒隨雲朵恣意飄動,一陣夏日午後的風,調皮地搖晃盛開的鳳凰花,舞著熱情的火紅,而後又輕輕掠過風鈴般的阿勃勒,降下炫目的黃金雨,這是多彩的校區,成大畢業季的美景,猶如我們燦爛且即將綻放的青春。

 

記得多年前,我只背著一個大背包就告別了家鄉桃園,忐忑地在月台與家人道別,不安的心情捏緊了手中的車票,然而隨著列車奔馳南下,才剛踏出火車站,台南熱情的艷陽立刻就蒸發了我的鄉愁,讓我沒有太多的猶豫,一個縱身就跳入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,什麼新鮮事物都想嚐試,因為自恃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揮霍。

 

機械系繁重的課業將我壓得喘不過氣,但我仍沒放棄參與社團生活的體驗,三年醫院與特教機構的志工服務,令我領悟到許多課堂裡沒有的東西,醫院的庶務分擔,讓護理師們能有更多時間照顧病患,雖然是小事,對醫病雙方來說卻有很大的幫助;精神病房的康樂活動,搭起病友接觸外界社會的橋樑,對他們的復健提供小小的助益;籌劃並參與特教機構的活動,使我看到這世界上最純潔的心靈,來自一群折翼的天使,最重要的是讓我理解到,真正的富足,是來自於內心的知足。服務他人,並不是一種給予,反而是一種獲得,我們獲得服務的機會,獲得看見事物表面之下所隱含的意義。要說學業的完成帶給我的是工作的機會,那社團體驗帶給我的,即是對生命的尊重與對生活的感謝了。在未來的路上,這都將是成就我之為我的一個重要環節。

 

而在社團裡也結識了不少來自各系的好友,他們成為我大學生涯最重要的倚仗,我們曾一起多次騎車遠赴玉井特教機構探路,一起在活動中心為體驗飢餓活動打地舖過夜,一起動手製作身心障礙兒童專屬的玩具,一起為團體競賽而努力排練,朝夕相處的同甘共苦下,已逐漸培養出一種堅定的革命友誼,在彼此失落的時候相互加油勉勵,在開心的時候狂歡慶祝。踏出校園後,我確信我們仍會是重要人生的夥伴。

 

當然,人們說的大學必修學分:愛情,我自然也是努力不懈的。品嚐酸甜如草莓般的曖昧,追逐海邊夕陽下的倩影,輕撫樹下微風吹動的髮梢,擁吻圍牆邊羞澀的唇。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心碎,但過程的美好,卻永遠烙印在我的心裡,也讓我更加懂得珍惜所愛,懂得感謝被愛,懂得溝通退讓,懂得放手讓她去飛,懂得在痛徹心扉後,擦乾眼淚再站起來,迎接嶄新的人生。或許緣份就是,來的時候努力去感受、去擁有,走的時候帶著微笑去揮手吧!愛情,它能帶給人成長,能帶給人動力,但即使會遍體鱗傷,也還是依然想去相信。未來,我仍會不斷地追尋。

 

大二下那年,缺乏時間管理的我,重心偏離了課業,投注過多時間在社團活動與其他外務上,結果就是面臨可能被退學的噩耗,所幸期末考的奮力一博,讓我得以低空飛過而繼續大學生活。自此雖不敢怠慢課業,兢兢業業地做好學生的本分,但太多落下的必修課,還是使我付出比別人多一年的時間來彌補。以至於本該屬於我的驪歌響起時,我卻無法與同儕高唱。此時我體會到,有些時候我們不在意的東西,只有在失去的那一刻才發現他的重要。但逝者已矣,仍須著眼未來好好努力,將每一次挫敗,都看作是一次蛻變前的蛹化,是要我潛心思考錯誤,記取教訓,持續充實自我,以期待成為更好的自己而羽化。失敗,也是一項必修學分。

 

五年過去了,真正屬於我的驪歌這才悠然奏起,成功湖湖邊巨大水花伴隨學生的歡呼吶喊此起彼落,彷彿是一場驪歌所改編的水舞秀,這個下湖儀式是成大的畢業傳統,讓我們在歡笑中彼此珍重道別。在好友協助下,我一個翻轉帥氣落水,五年的回憶化做了紛飛的水花,水花裡倒映出一幕一幕酸甜苦辣的瞬間,而從此刻起我將洗去學生的稚氣,自信地大步跨向未來的每一步。學校,不只是一個學習知識的地方 ,更是一個進入社會的前哨,基本人格的塑造地。

 

五年前,我用一只背包裝載不安與期待,五年後,卻已是整輛列車都裝不下的收穫與回憶。我緩緩起身,微風仍輕送著,飄動的鮮紅鳳凰花與金黃阿勃勒仿佛夾道歡送著我,再回眸這繽紛的校園,心中滿懷感謝與滿足,然後我昂首闊步地踏出校園,迎向嶄新人生的下一個燦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螢火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